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

[9/10] 馮德山神父



聯合報╱記者彭芸芳/竹縣報導】
2007.09.08 04:22 am

80歲馮德山神父(左)和96歲桑朗度神父,總是以開朗的笑臉樂觀面對居住超過半世紀的台灣人生。記者彭芸芳/攝影

新竹縣市曾經是全台天主教外國神父最多的地方,高齡101歲的神父孫國棟上個月回天主懷抱後,80歲的西班牙籍神父馮德山,即將接任五峰、竹東天主堂神父,有教友心疼他高齡入深山,他笑著說,「我是新竹耶穌會裡最年輕的外國神父啊」!

馮神父16歲時離開家鄉修道,當時耶穌會的規定是從此不再返家,他告別父母的最後一句話是「到天堂再見了」;21歲被派遣到中國安徽省傳教,抵達香港後,因戰亂受阻,轉往菲律賓傳福音,10年後到新竹縣,主持關西世光教養院前身世光紀念中心,每天照顧80名學生。

他後來在竹東、竹北等教會工作40年,擔任竹縣總鐸,又歷任台北耕莘文教院院長及社會服務處主任,常全台各地跑,處處散播開朗的笑容,後來承擔更重責任,11月起,成為五峰及竹東2天主堂的神父。

因教會規定更改,馮神父50歲首度返鄉,調皮的他故意跑到姪子開的飯店吃飯,姪子只知其名、不識面目,馮神父故意吃完飯後不給錢,姪子要他結帳,他問「你覺得我要付錢嗎?」還慢吞吞拿出護照、秀出名字,姪子大叫「原來是叔叔從台灣回來了。」

後來他去晉見當年派他去安徽的神長,又淘氣的說,「感謝您當初的指派,50年前我就出發了,可是,至今還沒到呢」!

馮神父的幽默功力一流,許多與他相處過的人都到處轉述他講的笑話及樂觀精神,他目前是耶穌聖心堂(西門天主堂)的堂區主任,該處也是耶穌會會院,有多名外國神父,馮神父是最年輕的。

面對神父高齡化問題,馮神父不減樂觀,「感謝天主,我還不必退休,真好」

沒有留言: